|       回首頁        |     加入我的最愛    |   

 
 
 
 
● 何謂PRM

人的一生有出生-成長-結婚-育兒-養老-死亡的過程,一般將此「人生旅程」稱為「生命週期」。
因為在生命週期內隨時都受到危險的威脅,除造成個人生命的損失或增加額外費用外,也會導致個人或家庭經濟生活的不安定。
廣義的風險除彌補經濟損失外,尚包含儲蓄投資以備未來的教育、結婚、創業、休閒、養老等情況所需。

因此,『個人風險管理』(PRM) 必須協助保戶實現對家人一輩子的承諾和自己財務風險的規劃。因為每個人的年齡、職業、家庭狀況、資產、年收入都不盡相同,更重要的是,每個家庭都有其獨一的夢想與規劃,所以對保險的需求也會不同。

而依保戶個別的需求,量身訂作的風險管理規劃,就是双元採行的『個人風險管理』(Personal Risk Management) 的保險規劃。

舉例說明,一個的單身貴族和一個育有2名子女的單親家庭,二者之間,對家庭的責任不同,對未來的期盼、要求也不同,所需要的風險管理規劃也就完全不同。

在現實生活裡,每個人都有買保險。有的人是向自己購買,而大部分的人是向保險公司購買。跟保險公司購買的人,大部分是就自己的預算,由業務員推薦及購買;另外的是自己已知道該準備多少壽險,就可以滿足家人需要,因此而來購買保險商品。

就自己的預算由業務員推薦部分而言:2008年平均每人每年保險費支出為 67,782元 ( 每件保費 33,390元 * 投保率203% ),以一家三口計的話,家庭每年總保險費支出是 203,346元,負擔不可謂不重,但是2008年每人平均保額卻只有 80.97萬。對照歐、美國家每人平均保額可達國人的10倍,所以,保險局再三呼籲國人要提高投保的保險金額。

或許國人會有錯覺,誤認為提高數倍於目前投保的保險金額,會提高數倍於目前保險費的支出。其實,保險局意思是指保險商品有數百種,不乏適合任何人購買的低保費、高保障商品。遺憾的是,你喜歡而去購買的保險商品,不一定是你所最需要的;或是,你被推薦對你需要,而去購買的保險商品,恰恰好是業務員、保險公司所最喜歡賣給你的。

就自己認為目前購買的保險已足夠部分而言:即使市場早有『10、10』或『雙十』的投保保額計算方法,但實際落實於家庭保險規劃者少。『保險費支出』與『保險額度』的失衡,導致保障國人的保護傘開花,這使得政府受商業保險提供保障互補部分變少,如果,屆時政府無力照顧弱勢者,造成貧者越貧是必然,社會治安風險增加更是必然。

個人風險管理 (PRM) 作用在兩種情況:

一、經過需求計算,而買足保障者:保險買足額至少在未來5至10年,可保家庭經濟風險獲得有效移轉,只需在有風險變化情況下,才加以精算、核對。每隔一段長時間再做保單檢視即可。

二、經過需求計算,但未買足保障者:最好每年保單做一個檢視,在精算、核對下,視能力情況回補不足額。

生活是一連串實際的數字所組成,它是可以被預先知道,也可以被預先做準備的。保險,它不能給你親情上的安慰,但它可以補償你經濟上的損失。集合千千萬萬的人共同合作,讓每一個人可以用最少的錢買到最大的保障,這就是保險的真諦。

關於双元合作提案連絡我們加入最愛
全省免付費 服務電話
0800-026-567 
双元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Copyright (C), All rights reserved.
總公司:台北市信義路四段415號8樓之7, (02)2720-0650
保險經紀人執業證書編號:101-ELBL00071